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

汇忠220正传——老友大川供稿

                 汇忠220正传



很多年以前,当夕阳映照下的红霞落入远山,皓洁的白盘挂在树梢时,天使亦或是魔鬼,憧憬着的美梦早已被注定。今天,他们有幸认识了彼此,欢乐亦或是哀怨,也注定要他们一起承受。

于是,一切……一切便悄然在贸大并不宽敞的校园里被时间刻在了记事石上,永不磨灭!!!



“嗨,你们都是哪儿人呀?”记忆中这第一句话应该是出自1床那位帅哥之口吧,待一一报完之后,帅哥坐将起来:“众兄弟,自今往后啊,咱就生活在一起了。我呢,你们也看到了,皮肤好,白。当然了,这与大宝SOD蜜的直接滋润是分不开的。高中时同学都叫我小白脸。我吧,怎么说呢,缺点基本没有,各方面都比较优秀,干啥啥好。”

口气还真不小!

“来来来,今晚咱选个舍长吧。”

“还选啥呀,就你吧。”黑暗中不知是谁喊了一句,之后的事态发展表明,汇忠220宿舍从光明走向黑暗,由天堂堕入地狱,此人乃罪魁祸首的最大帮凶。

“好”小白脸大喊一声,“既然大家如此信任我,我焉有拒绝之理。那我就当仁不让,这也算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吧。哈哈……”(我呸!)

“来,大家也介绍一下自己嘛。”小白脸招呼到,“按床号吧”。

“1986年6月28日,我出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在郁闷中度过童年。六岁入学,从小立志当一名科学家。八岁入小学,认识了一位小朋友,叫光大,名字好吧,最好笑的是他姓庞。他的头很大,我们都叫他大头。后来上初中,我有一个同学,头小,我们就叫他小头,小头啊……”一个崭新的唐僧诞生了!

本人——我——睡3床,当时我只有半柱香的思考时间,在三分之二秒的时间内,我决定撒一个慌,尽管本人生平撒慌无数,但唯觉这个谎言生动具体、内容丰满、语言流畅、含义深远,撒完之后心神气爽,毫无愧疚之感——“我叫阿深,来自山西。12年前,一场无情的大火烧毁了我所有的愿望。一夜之间,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荡然无存。我和我爹、我娘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那一刻,我想到了死(算一算我那时也不过7岁,好象还没有这种觉悟,败笔!好在他们没发现)。是老支书救了我,后来还帮我家盖起两间土屋,又发动乡亲们支撑我念完12年的书。从那一刻起,我就再也不敢停止努力,我要回报父老。但是,我恨我自己。我恨我不能自立。学费是乡亲凑的,生活费我总得自己想办法吧。可是现在,牙膏、肥皂、洗衣粉、暖瓶,我什么都没有,我真没用,呜——”

“别这样,既然你出生贫寒,我们岂有坐视不管之理,以后用我的牙膏。”“用我的肥皂”“洗衣粉我包了”“和我共用暖瓶”。

“谢谢,谢谢你们呐,世上还是好人多呀!”我暗喜,又省了四五十元。

“不过,你以后就负责打开水吧,也算为大家做点事。”哪个混蛋喊的!

“4床!”

“俺叫小浩,来自山东。俺是87年生人,应该叫各位大哥了吧。别看我小,有高仓健的冷酷和刘德华的成熟。我呢,性格内向,自我评价是‘除了酷没说的’。”

“啊,又内向又酷,不如我们以后叫你‘内酷’吧。”

“别,我喜欢QQ 聊天,网名叫黑无情。”还黑无情呢,我看叫花和尚更贴切。

“我是5床,来自安徽。我上至天文地理,下到鸡毛蒜皮,远达卫星发射,近抵蚍蜉蚂蚁,无所不知,知无不精,尤攻人体解剖。我爱好广泛,但生性忧郁,性格孤僻,‘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就是我的真实写照。我喜欢看电视,最喜李咏的‘幸运25’。我对文学有天赋,喜欢恨水。”

“恨水?”

“就是张恨水嘛!”

“哦——”

“我是最后一个,我乃北京人”

“你奶是北京人,那你呢?”

“我是少数民族——追星族的。我不认为追星有什么不好,明星嘛,能出人投地,总有他的高明之处,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优点,或许也会有所作为。”

“啊,那你最崇拜谁呢?”

“范伟!”



开学几天后的一个早晨,当众兄弟还沉浸在与周公的对决中时,小白脸忽然跳将起来:弟兄们,北京时间:7点50分!于是每一个人便看见六个狼狈的如逃荒的饥民般的男生跑过草坪,直逼教五大。

“还好,没迟到。”黑无情劫后余生幸叹道。

“我早说了嘛,晚上少讲些话,早点睡,早上才能起来。晚上不早睡,早上怎么能起来。如果你晚上不早睡,却期望早上早点起,无疑是自欺欺人……”

不知过了多久,当唐僧说完最后一句经典名言时,才发现另外五个兄弟早已再次进入梦乡。老秃叹了口气,也爬在桌子上修生养性起来。

好不容易熬完了马政经,大家爬起来,幸福地看着彼此,像刚打完一场胜战。第二节没有课,去上自习还是去睡觉,犹如生存还是死亡一样摆在我们面前。短暂的沉默之后,范伟憨笑着道:“我说吧,这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会休息的人才会学习,是吧?哈,哈哈……”

三分钟后,汇忠宿舍220室的六张床板上已经承载了五个它可以承载的重量和一个它无论如何也无法承受的极限。

理所当然,寂静掩盖不了暴裂,平和亦无法阻止一块孱弱的木板被腰斩的命运。无辜的床板终于在恨水和地球的夹挤下,在范伟的惨叫声中,轰然一分为二。

当汇忠220四块床板暴裂的消息传到维修部老师的耳朵里时,老师张大的嘴里足够放进两个斯伯丁篮球。下铺三板暴裂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恨水床板的反叛可全是脂肪运动的收获。

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2004年10月15日汇忠220宿舍第一次全体舍员代表大会在厕所隆重召开,黑无情主持会议,范伟致开幕词,会上小白脸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汇忠220全体舍友,要紧密团结在以小白脸为核心的室中央周围,全力贯彻汇忠公寓管理条例,有安全隐患,早发现,早解决。并对恨水提出口头警告,对范伟同志表示深切同情。会后,唐僧在室报上发表评论员文章,从根本上分析5号床板暴裂的原因,一针见血地指出脂肪决定一切。我以一篇《事故发生之后我们如何去做》为题从长远角度提出两个凡是的重要倡议:凡是恨水在宿舍,只能坐凳子,不能上床,晚上睡觉必须轻上轻下;凡是范伟有求,恨水必须无条件服从,决无讨口之权利。这一倡议也在汇忠220第一次代表大会三中全会上得到通过。

之后恨水便跌入汇忠220政治阶级的底层,从此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

悄然间,黑无情爬上了宿舍的领导阶层。




大学生活精彩,但也难免枯燥,于是在宿舍第39届非正式会议(简称卧谈会)上,黑无情提出租电视的倡议,小白脸积极响应,分析历史的经验教训,以全宿舍舍友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提出了“早租早受益”的政治主张;本人喜欢篮球、足球,对NBA、欧洲五大联赛更是痴迷,遂表示支持;恨水地位低贱,没有发言权;范伟表示弃权。黑暗中,唐僧默不做声,这可不是老秃的风格,莫非他有想法?果不其然,正当大家兴致勃勃畅想美好的明天,端坐在电视机前,纵观历史风云变幻时,唐僧放了一个屁,此屁犹如黑暗中的荧火虫,给人以微微一击——“不租!”“不租?给我个理由先!”“……”

我已不记得唐僧说的是什么、说了多久,只觉得朦胧中感到有千万只苍蝇在耳边飞来飞去,随后便进入了梦乡。第二天,秃子在我们的威逼利诱下被迫在合同书上签字,于是一台21英寸的康佳牌电视摆在了桌头。

由于租金70元每学期,无奈宿舍六个人,大家一致决定由提出倡议的黑无情出20元,其余每人10元。黑无情也不是混出来的,又黑又无情,提出掌握遥控器大权的条件,大家也没说什么。

之后,宿舍陷入了分裂的尴尬境地。小白脸在宿舍内地位下降,整天喊着舍将不舍,指桑骂槐影射黑无情,唐僧本来就对租电视不满,于是和小白脸结为同盟,猛烈批判黑无情。恨水要看电视,犹喜他那“幸运25”,又想以次为契机,改善地位,于是和黑无情定下协约,共抗强敌。范伟本来就投了弃权票,但因“床板惨案”,一直对恨水不满,遂加入“同盟国”。而我一方面迫于小白脸舍长的压力,一方面又受制于黑无情遥控权的牵制,最终选择了中立。

之后,宿舍展开了长达2个星期的冷战。“同盟国”自力更生,在使用开水上严格限制“协约国”,对黑无情、恨水施行作业封锁。“协约国”也不示弱专挑什么“股市行情”、“夕阳红”之类的节目,只有他俩单独在时才看新闻,对“同盟国”施行信息封锁。

我被夹在中间,虽然不太好受,但也与世无争,享受双重最惠国待遇,但总觉不太好。

“是该我做些什么的时候了!”一天早上,我对自己说。



那是11月3号吧,那天没课,9:00起床后,黑无情和恨水端坐在电视机前注视沪深股市红红绿绿的升降,脸上木然,毫无表情。唐僧提了两个暖瓶,开门欲出去。我冲上一脚把门揣住,“和尚,我们是不是应该,应该……”我真不知怎么说出口。“应该谈一谈”,黑无情“叭”地关掉电视,站起来说道。

于是,汇忠220第二次全体舍员代表大会在舍内分裂危机日重,面临生死抉择的紧要关头,在本人的积极努力促成下,在肮脏黑暗的宿舍召开了。会上,批评了唐三藏的左倾主义路线,否定了黑无情的一权专制,范伟做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重新确立了小白脸的领导地位,至于恨水要求恢复在舍内权利的问题,由于“床板惨案”对范伟同志身心的极大伤害,而且事件传遍全楼,可谓持续时间特别长,影响范围特别广,受牵连人数特别多,决定由我、唐僧、黑无情组成联合调查三人组,对恨水进行改过自新考察,在下次全舍代表大会上再议。

我舍二大,在舍内最危机的时候召开,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至此以后,“同盟国”、 “协约国”瓦解,我们重新组成一个团结的220室。但对于主要领导人小白脸在分裂期间联合私己、伤害舍友的行为未作评判,也为日后小白脸走上专制独裁道路埋下了祸根。



自宿二大以后,舍内一改分裂敌对的态度,互帮互助成为风气。比如早上,常常看到唐三藏、黑无情手牵手去散步;范伟、恨水常为对方端茶倒水;我也不失时机地给小白脸递个凳子,送个厕纸啥的。不过小白脸帮助别人时却很少见。唉,舍长也不容易啊,一天到晚为舍操劳,日理万机啊!

汇忠220的名字上榜那一天,我们都没看到。晚上十点多钟,小白脸刚解开鞋带,唐僧忙不迭地递上拖鞋,范伟早拿着小白脸的洗脚盆去邻宿舍借水去了,恨水笑眯眯地递上凳子,我也赶紧从上铺跳下,去取今早刚为舍长洗好的擦脚布。这时,黑无情黑着脸,面无表情(原来名字是这么得来的)地走进来,一扔书包,“咚”地坐在床上。这是怎么啦?自从二大后,黑无情中规中矩,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先舍友之忧而忧,后舍友之乐而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今天……

“怎么啦?失恋了?”小白脸把脚伸入开水,“呦——”可能水太烫了吧,小白脸忙把脚从水中捞出,范伟上来:“对不起!对不起!我给你对点冷水去!”说完端起水跑出宿舍,出门去时还不忘调回头,喊了句“I am sorry!”

“咱们上榜了!”黑无情撕心裂肺的喊道,“批评栏!我们宿舍卫生检查连续三次不及格,全校通报批评!”“啊!”,我们几个同时喊起来,“怎么会呢?!”小白脸脸色苍白,摊倒在床上。

通报批评可不是件小事。首先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扣学分;其次被通报批评一次,年终星级宿舍的评定资格将被取消;还有什么宿舍荣誉、优秀舍长的评选,甚至对在女生心目中的地位都有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而如果情节太严重,学校将对此事处罚直至取消其舍员的入住资格。今天,我们就是万劫不复的被通报者。

当晚,汇忠220室第52届非正式会议被迫取消,第三次全体舍员代表大会被迫召开。会场上鸦雀无声,舍员面面相觑,小白脸双手抚面,泣不成声。黑无情沉重的说道:“220宿舍面临了自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下次再被通报,将取消入住资格,长此以往,室将不室呀!”他用力地拍着桌子,声音颤抖,全室再次陷入寂静。

一切都是为什么呢?自从二大以来,室内气氛融洽,再也没有了往日的争吵声,换来的是快乐的、平静的生活。但一个问题渐渐突显出来,那就是小白脸的官僚主义日渐浓厚,再也见不到数落黑无情摆设暖瓶的小白脸,再也见不到指挥范伟打扫宿舍的小白脸,再也见不到呵斥恨水叠起被子的小白脸,整日游来晃去,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但,这能全怪小白脸吗?

许久,小白脸抬起头来,一说就是两个小时。会上,小白脸做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常常说到要紧处被哽咽声所打断。我们也相继发言,分析了前段工作的失误,提出了改善意见,尖锐地批评了小白脸的左倾主义、官僚主义,开除小白脸室籍,剥夺政治权利两周,停职留舍查看,仍有以我为核心的三人组监督,重新选举了220室的第二代领导班子,唐僧同志受任于危难之际,发表就职演说,立志在12月中旬,把220宿舍建设成为具有220特色的共产主义宿舍。这次大会,恨水的遗留问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我汇报了恨水近期表现,会议决定恢复恨水在室中的一切权利。

这次大会,结束了小白脸长达两个月之久的统治,从而在正当汇忠220室走向破产边际的紧要关头,挽救了宿舍,挽救了舍员,成为220宿舍历史上的一次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从此,汇忠220走上了通往极乐世界的光明大道!



三大之后,汇忠220室一度成为全楼的焦点,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华景象,五大舍员齐心合力,紧密团结在以唐僧为核心的室中央周围,以光速无阻抗地前进。这段历史,也被室人称为“唐僧盛世”。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点击只是很小的一个因素,我说的是RSS订阅,订阅可以反映出一个博客内容的质量,如果每一个博客,每个文章内容都要去看的话,估计我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与精力,而只有你的内容比较好的时候,人才会订阅你的博客,同时同学之间与可以互相订阅,这样也掌握了RSS的使用,会的,过一些时间,等你们的内容能形成一个主题的时候,我会在我的博客上给你们做介绍,这是比较好的推广方法,如你所说,内容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也是通过对内容的书写与整理以达到学习的目的
另个来这里的时候,没有留言,你可以使用一个日志的为评论做为留言,就写写这个在你的这个日志评论下,有点文不对题